好想吃吃吃

一个梦境带来的灵感

夏天来了,今天换上了短袖,坐在一馆的教室里往窗外望去,是枝繁叶茂的绿树如茵,大连夏天的风反而比较柔和,吹得人心直痒痒。夏天对于我来说是衣服上淡淡的花露水气味,是午后的闷热,是绵长而舒服的午睡,是午睡时乌托邦的梦境,是醒来后的惆怅和意犹未尽......小时候就是这样,大人比较忙碌,我又很爱睡觉,往往白天一觉醒来,做了很多稀奇古怪的梦,然后心里说不出的惆怅,但是家里没有大人在,我只能望着窗外树的影子发呆回味梦境。今天还在说人会做梦真好,梦境就像乌托邦一样(这话是我偷的hhh),也像我的领地一样,我可以自由地表达和行动,有时是上帝视角,有时是当事人,自由驰骋,做梦可以当做是对于现实的一种逃离吧。其实很多文艺作品和科学发现都是作者在梦里创造的,就比如《盗梦空间》这部电影,还有奥运会开幕式的创意......今天中午又做了一个很有灵感的梦,梦里是一帧帧画面和一句句话。印象有十来个画面吧,可惜醒来只记住了两个,后来又勉强想起来一个,就赶紧和朋友分享,生怕再忘了。下面就写写这三个画面吧。(我在写啥,好痛苦,都怪我舍友老和我聊天影响我!)

梦境一:

为了使这堵墙与花园相配,你冰冻了整个花园。

冬天的风瑟瑟地吹着,我登上一座山,隔着栅栏,远远望见一个开满花的庄园,我心里满怀好奇:什么样的主人可以在这样寒冷的季节培育出这么鲜艳美丽的花儿呢?我急切地走近庄园的大门,门没上锁,我轻轻地推门而入,请原谅我的莽撞,但或许是由于强烈的好奇心吧,也或许是寒意的催促。走进庄园,满目都是沾满露水,娇艳欲滴的红玫瑰,鲜艳的红色和远方暗沉沉的天空映衬着有一种悲剧性的壮观,就像打了败仗流着鲜血但是决不投降认输的将士们。我越来越好奇这样美丽的花园的主人的模样了,我急匆匆地往里走,走了不知道多久,终于在道路的另一侧看见了一个围着围裙的白发老人。他背对着我,面朝着一堵墙,在认真地砌着面前的那堵灰色高墙。我更加不明白了,开口问道:“请问,您为什么在这么美丽的花园里建这么一堵冰冷冷的高墙呢?而且您看它的颜色和整个花园也不搭啊。”我确信他一定听到了,却没有回答我。他继续手头的工作,直到最后一块砖被砌好,他回头看向我,不,应该是看向我身后美丽的玫瑰花园。这时我才看清他的表情,就像一潭死水,和身后的暗沉沉的天空几乎要融为一体。他悠悠地低声说道,像是对我说,但又更像在对自己喃喃低语:“从很多年前,我便独自一人照料着这个冬天里的玫瑰花园,可是终其一生我都在我的生命里安静的过冬,这些花儿真的美丽吗?为什么我从未感觉到呢?只有我穷尽一生建造的这堵高墙才是我内心的反映,是我存在过的证明,如今墙砌好了,可是这荒唐的玫瑰花园却和它如此不相称,那么我只好......”

一瞬间,寒冷席卷整个玫瑰花园,一切连同玫瑰上残留的露珠都被冰封......

原来美丽不被看见,就是美丽的哀愁。

梦境二:

如果早知道数年前某个夜晚发生的故事,你还会不会选择和我相遇?

深夜,万籁俱寂,一轮银中泛紫的明月高悬于夜空,银紫色的清辉洒落,落下一地梦幻。道路两旁是无人的街道,已是午夜,除了我和你,一切都在沉睡。

“你要去哪里?”

我望着几米外你的背影声嘶力竭地喊道。一想到你要永远地离开,我也顾不上怕吵醒沉睡的人们了。

“一个永远无法回来的远方。”

你说地很决绝,我听不出一丝丝的不舍和犹豫。可我不想放弃,因为一想到从此以后我的生活就要和你毫无关联我就心痛得喘不上气。

“不可以带上我吗?我们一起去。”我在做最后的挣扎,从前的一幕幕浮现在我的脑海里:我们的相遇也是在一个这样的夏天寂静夜晚,你对我笑,你陪我走的长长的街道,你和我一起吹的晚风......

“就到这吧,就到此为止吧,无意义的感情就别再纠缠了。”你用尽最后的耐心,说完,头也没回就大步向前隐入黑夜了。

夏天的夜晚,闷热得让我想尖叫嘶喊出来,最后的最后,我望着你的背影拼尽全力质问道:“如果早知道数年前某个夜晚发生的故事,你还会不会选择和我相遇?还是会连同夜晚一起和我错过?”

我开始怀疑,在这个世界上还有什么东西是不会过期的呢?秋刀鱼会过期,肉酱会过期,连保鲜纸都会过期,你和我之间的相遇的悸动也会过期,也许在你的心里,我和一瓶便利店里会过期的水果罐头没有什么区别吧......

梦境三:

你会不会在某个异乡流浪的夜晚背起行囊,突然怀念那个孩提时的温柔梦乡,然后对眼前的风光突然失望?

“乘客您好,动物园站到了,到站的乘客请从左侧车门下车,谢谢合作。”

靠着地铁栏杆昏昏欲睡的我突然被惊醒,匆忙下车,挤过黑压压的人群,沿着昏暗闷热的长长的地下通道走出地铁站,才发现外面天已经黑了。

   “该死,我是迷糊了吧,大晚上的来动物园干什么。”

我重新挎好背上沉重的背包,想着这几日的舟车劳累和各种倒霉经历,瞥见不远处还没收摊的一个卖棉花糖的小推车,我像着了魔似的,走上前去买了一根棉花糖。

第一口下去,嘴里是甜的,眼泪流到嘴角却是咸的。上一次吃棉花糖,好像还是七岁那年和爷爷奶奶一起逛庙会的时候,爷爷给买的吧。那时人声鼎沸,奶奶还生怕我走丢,我看见路边有耍猴的很好奇想去看,奶奶看人多拦着我不让我去。从此对动物园的执念就在我心底埋下了种子。

今天终于来到了动物园,也吃着棉花糖,只不过是一个人,只不过是陌生城市寂静的夜晚,只不过再也没有人担心我会走丢……不是眼泪不听话,是我的心太想家了。可家在哪呢?往后独自一个人,偌大的城市哪里还能是我的家呢?我拼尽全力来到这里,挣扎浮沉,可结果却一无所有,唯一的慰籍还是小时候就可以买到的棉花糖,这样想来,周围的景色瞬间黯然失色。

    原来从本质意义上,我们都是既失去家乡又永远没办法抵达远方的人。你呢?你会不会在某个异乡流浪的夜晚背起行囊突然怀念那个孩提的温柔梦乡,对眼前的风光突然失望?

结语:梦是昨天中午做的,文是昨晚写的,这样的题材还是晚上发吧,所以拖到了现在。谢谢听我胡言乱语描述梦境的一位朋友,要不然我可能就激动一会就忘了,也不会试着写出来和大家分享了。明白人都能看出来文中的“我”不是我,只是方便描述梦境而已,而且做梦的时候我确实是当事人视角。好久没写这样的描写性文章了,拙作请包涵,毕竟写得我也是有点痛苦......

评论(1)

热度(2)